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彭阳: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6 14:48:02

  今年以来,彭阳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紧盯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赵乐际同志在广西调研、杨晓渡同志在宁夏调研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本乡镇、本部门(单位)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暨政法干警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等抓住关键少数,开展红色教育、廉政教育走基层,开展家风家教大讲堂、清风校园创建等活动,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县委组织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400余人前往任山河烈士陵园,参加“建党百年 追忆英烈”清明祭扫英烈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紧盯关键节点,强化日常监督。制定《2021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安排》,明确5个方面19项具体监督任务,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5次,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核实督促整改,下发《督办通知》4份,责令作出书面检查4人,批评教育6人,对2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紧盯换届工作,制发《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的通知》《彭阳县纪委监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严明换届纪律。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开展换届法规政策学习宣讲205场次、警示教育172场次,成立换届纪律督查组和换届纪律审调组,组织13名干部对村(社区)“两委”换届跟进监督检查11次。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制定《关于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的安排》,重点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作风建设等7方面内容,成立督查组,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专项监督,督促各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将作风建设与重点工作有效结合,推动落实。乡村振兴局对各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分类指出问题,通过下发督查通报、《整改通知书》等,督促各乡镇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县委常委会上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下发《督办通知》1份,督促整改问题1个。

  精准靶向施策,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制定《彭阳县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及主要措施,强化精准靶向监督。会同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重点围绕县委“七争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项目建设等开展监督检查9次,下发《督办通知书》4份,督促整改问题8个。制定《2021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明确整治重点和方法措施,制定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安排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件,重复件3件,初核了结1件,立案审查调查1件3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正在初核2件。(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