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隆德:夯实理论基础 提升巡察能力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30 09:32:27

  十四届隆德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巡察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巡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增强实效,做到巡察、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学党史,坚守巡察初心。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每周一上午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联系学”“集中学+分散学”形式,组织巡察组党员干部研读重点篇目,体会共产党人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切实让巡察干部在接受思想教育和心灵洗礼的基础上,更加坚定巡察工作初心。

  学党史,坚定巡察使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巡察人员再次学习研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相关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使巡察人员汲取奋斗力量,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生命线,以“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为根本目的,增强巡察人员工作使命感,夯实巡察组战斗堡垒作用。

  学党史,提升巡察履职能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四个落实”,围绕“三个聚焦”,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履行担负的职能责任、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聚焦侵害群众身边的利益问题和不正之风,深挖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的问题,揪出顽瘴痼疾。扎实开展县直部门巡察“回头看”和国有企业常规巡察,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巡察履职能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