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固原:不断提升保障先行区建设监督实效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31:04

  今年以来,固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监督保障先行区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和有效性。

  坚持深学细悟,切实增强先行区建设政治自觉。市纪委常委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集中学、研讨学等12场次,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主动对标全区先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市委印发的《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固原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深入开展八大专项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实施方案》,从“五河”治理、水源涵养、产业转型、保障民生等36个方面,细化监督措施,落实具体责任,找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的切入点、结合点,确保先行区建设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监督职责,督促扛牢先行区建设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先行区建设全过程,完善机动式巡察监督、驻点式派驻监督、常态化日常监督机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整改建议、完善制度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围绕先行区建设项目规划、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98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694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通知书等263份。对六盘山生态修复工作主动跟进、靠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紧扣“十四五”规划,制定《六盘山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六盘山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谋划先行区建设项目252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54个。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8.4%、水土治理率提高到76.2%。

  用好问责利器,持续严明先行区建设政治纪律。紧盯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先行区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格追责问责倒逼先行区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2020年以来,在先行区建设中因不作为、乱作为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5人次、约谈提醒136人次。针对原州区“3.13”火灾造成约4000亩荒草地烧毁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及时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严查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对隆德县村干部非法采砂买砂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

  突出严管厚爱,有效提升先行区建设政治担当。紧扣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大局,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2020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占比达到94%以上,查处诬告陷害不实举报案2起,为53名干部澄清正名,对727名受处分干部教育回访,有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严格落实自治区纪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举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问政与承诺大会”电视问政,推行固原政务服务“163”模式,督促职能部门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创业环境,下大力气解决制度性障碍、机制性梗阻问题,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6.7%。(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