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隆德:跟进监督“亮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01:46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排摸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宣传引导工作进展如何?信息平台的运行是否良好……”近日,隆德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县自然资源局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自2020年9月份以来,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隆德县纪委监委组织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以严肃执纪问责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为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及时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召开全县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排摸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全县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排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同时印发《关于隆德县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排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乡(镇)和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按期高质量完成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排摸工作。

  紧盯关键重点,确保责任落实。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原则,紧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的落实,督促各乡(镇)和职能部门结合历年土地变更调查成果数据库、农村建房审批、卫星遥感影像等大数据,对2013年以来所有占用耕地新建、续建、扩建的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涉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摸清问题底数,建立工作台账,指定专人管理,实行动态更新。截至目前,发现隆德县农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共 11宗、面积17.72亩;其中卫片执法检查过程中涉及违法占用耕地建房3宗、面积2.1亩;“大棚房”立案处理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共5宗、面积14.91亩;其他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涉及农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共3宗、面积0.71亩。

  畅通信访渠道,强化执纪效力。全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打造“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实现群众举报“一键通”、信息“直通车”。同时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及时主动发现问题,深挖严惩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的腐败、失职渎职和作风问题。深化“以案示警”工作,对涉及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顶风违纪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深刻剖析问题,查找发生原因、作风不实之源和体制机制漏洞,彻底整改问题,全面建章立制。”隆德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