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隆德:多举措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39:26

  2020年以来,隆德县纪委监委足本职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不断推进案件审理工作迈向新台阶。

  认真学习,打造素质过硬的审理队伍。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以个人自学、专题研学等形式,针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内容,组织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提升了审理干部素质,夯实了基础,打造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案件审理干部队伍。

  严格把关,做到高质量案件审理。严把事实、证据、定性、手续和程序“五个关口”,坚持实体与程序审查并重和“三递进甄别法”原则,确保“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落到实处。2020年共审结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4件,其中委机关自办47件,乡镇纪委自办15件,审判机关移送12件,无申诉复查案件。

  乡案县审,提升乡(镇)纪委案件质量。案件审理室在承担对乡(镇)纪委自办案件审理的同时,加强对乡(镇)纪委纪律审查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审理干部对党政纪条规、违纪行为定性、事实证据认定、纪律审查程序比较熟悉的优势,对乡(镇)纪委自办案件个案指导,帮助乡(镇)纪委提升纪律审查能力。2020年对7个乡(镇)纪委的15件立案案件进行审理,通过严密扎实的案件审理,有力提升了乡(镇)纪委自办案件质量。

  回访教育,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为做好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及时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情况,对2019年以来受处分的5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打开“心结”,卸掉思想“包袱”。(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