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西吉:紧盯重点难点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22:48

  西吉县纪委监委坚守监督首责,结合实际,全面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精准意识,紧盯重点、难点,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努力破解监督难题,促进监督效能全面提升,不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盯政治纪律规矩开展政治监督。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第一位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区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规矩的人和事,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3人。

  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有力震慑。2020年,办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7件,已全部办结。共立案查处涉农扶贫领域问题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20人。做深做实“三盯、三公开”,做到前移监督关口,在项目资金实施前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督促发改、审计、财政部门加强项目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管;在乡镇层面,以项目资金审计报告及各级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为抓手开展监督检查;在村级层面,开展村干部“廉洁体检”,建立村干部廉洁档案1407份,动态更新管理,实施精准监督。持续深化“443”监管机制,强化对惠农政策落地、项目实施和资金运行的过程监管,有效遏制了扶贫领域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紧盯作风建设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回头看”,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下发通知、通报曝光、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警示提醒。保持严查高压态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5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次。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促检查过多过滥等形式主义问题,2020年县委、县政府发文361件,同比下降40.7%,召开会议99次,同比下降3.9%;县直部门发文5538件,同比下降29.3%,文件会议压减成效明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作风散漫、推诿扯皮、刁难设障等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处理影响营商发展环境举报问题线索1件,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县审批局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水平。(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