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固原 正文

清风固原

泾源:开展廉洁风险排查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31:41

  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泾源县纪委监委深化源头治理,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开展派驻监督单位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排查,涵养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泾源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派驻监督单位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排查活动的通知》,各单位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廉洁风险点。结合各自单位职责职能,对潜在的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查找、逐一筛查、准确定性、分析研判,及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围绕重点,深入排查。对派驻监督单位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进行排查,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及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单位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着力抓好重点对象的排查工作。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查找,防止避重就轻,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针对每个单位的行业特点,全面梳理各自对应的职责与风险,客观准确的评估各岗位潜在的廉洁风险点。通过查找在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岗位职责、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作风建设、规范业务流程等各个方面可能出现的廉洁风险点,进一步制定措施、完善机制,实现有效防控。

  扎实整改,注重实效。针对各单位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有效堵塞漏洞,形成查找、分析、研判、评估、反馈、整改的全流程闭环。对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督促各纪检组对派驻监督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压紧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推动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排查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建立健全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务实管用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泾源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