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深度关注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4 08:43:56

1.jpg

  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推进家风助廉行动,让经典家风家训、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图为日前,该区南彭街道纪工委干部到塔落村走访并开展听家风家训、讲家规家德故事活动。 邓箭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陕西省纪委监委组织推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线上数字展馆,“一键直达”延安革命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25家廉政教育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等部门部署在全区开展2023年度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巩固提升不想腐的感召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抵制腐败

  “看了史料展,我才知道在第一部党章里就规定了开除党籍的六种情形”“在建党初期就出台了各种制度预防腐败,说明我们党的自我革命一直在路上”“要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日前,上海市虹口区40余名新任处级干部来到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学习《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常设展并畅谈体会。

  该展览是虹口区纪委监委运用当地丰富红色资源,组织力量打造的党的早期纪律建设史料展,通过思想探源、铁纪萌芽、革命实践、机构首创、继续前行等五个部分,用丰富的图片史料辅以珍贵的历史文物,借助多媒体手段,展现党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

  该区纪委监委15名青年骨干组成宣讲团开展现场宣讲活动,以生动的形式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早期纪律建设史,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截至目前,现场宣讲活动已开展近百场,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近万人。

  “我们把历史转化为课程、让史料转化为教材、将现场转化为课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前行力量。”虹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是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有助于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润物无声。

  涵养廉洁文化,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丰富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陕西省渭南市挖掘利用当地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制作拍摄清廉系列短视频80余部,利用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等,组织开办廉政文化主题展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初心、检视初心、践行初心。

  四川省古蔺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整理、提炼红军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纪念地创建为省级廉洁文化基地,用四渡赤水的历史及其蕴涵的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抵制腐败。

  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守住为政之本,以实际行动守护廉洁文化根脉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守住为政之本,以实际行动守护廉洁文化根脉。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第八条即为“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开展,展览分三个篇章,通过照片、书信等240余件珍贵档案资料,生动讲述了32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一张张黑白历史照片,一封封泛黄的珍贵家书,一条条处世家训,吸引着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驻足凝视,不时讨论交流。

  近年来,天津市宁河区新提拔的处级年轻干部都会收到一张由区纪委监委制作的《于氏家风世代传》廉政光盘。光盘上记录了包括于方舟、于敏在内的俵口于氏家族传承600余年的家训和名人事迹。宁河区纪委监委通过这种方式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家风家训教育相结合,持续向年轻干部传递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的信号。

  中华民族历来都有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政的传统,历来都讲“为政以德”“守土有责”。各地充分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的廉洁思想,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廉洁文化精华。

  浙江省永康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清官胡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事迹中的勤廉因子,结合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展现形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着重弘扬其“勤廉齐家、胸怀坦荡”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截至目前,‘胡公故事讲座’等系列活动已举行140余场,直接听众1.8万人次,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廉洁文化、传统文化的认识。”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纪委监委立足本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掘历代先贤勤廉元素、家风家训、红色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大力打造以“勤廉”思想为主题、以廉洁文化为主线的宣传阵地——临川勤廉文化教育馆,数字化、特色化地呈现临川传统廉吏、革命先驱的勤廉事迹。目前已有111批次129个单位近4000名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勤廉教育。

  聚焦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等群体强化廉洁教育,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效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运远职务犯罪一案开庭审理。柳州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职务犯罪庭审现场,组织同一业态、岗位相近、职能相似的市国资委、市属国有企业等单位领导干部、年轻干部旁听庭审,近距离感受党纪国法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推动发挥“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等群体强化廉洁教育,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效。

  江苏省无锡市针对查办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案件,深刻剖析总结粮食购销、金融等领域重点案件特点规律,专题摄制《天下粮仓 岂容啃噬》《铲除金融“蛀虫”》等6部警示教育片,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600余场次,5万余人次接受教育。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通过拍摄警示教育专访、纪法解读等,依托微信公众号推送“评风说纪”“悔·思”等以案释纪释法作品,将纪法教育场景化、执纪问责案例故事化,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实践中,个别年轻干部忽视纪律教育,出现了诸如“90后”干部沉迷网络赌博挪用公款千万元,“95后”干部爱慕虚荣、贪污公款千万元购买奢侈品等案例,令人惋惜、发人警醒。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

  “看到昔日的同事成为反面典型案例的‘主角’,我在痛惜之余又深受警醒和教育,一定要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不久前,参观完在浙江省湖州市清廉馆举行的警示教育活动后,该市南浔区一位“90后”年轻干部感触颇深地说。

  南浔区纪委监委为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精准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拍摄制作年轻干部违法犯罪警示教育片《破网》,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赴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好用活身边事,震慑警醒身边人。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浔廉说”专栏,鼓励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短视频解说违纪违法案例、解读党纪法规,增强年轻干部的廉洁意识,筑牢年轻干部的思想防线。

  丰富宣传载体,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本届大赛收到各类参赛作品总量较第三届增长了约21%……”提起“玉琮杯”的发展情况,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陈琪直言,“辐射面愈来愈广、关注度越来越高”。

  “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自201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4240部,其中第四届收到作品1668部。

  陈琪表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大赛自创立之初便致力于以光影艺术、镜头语言倡导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在全社会层面弘扬崇廉拒腐新风尚。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纪检监察机关在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不断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持续丰富宣传载体,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渗透力。

  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运用H5、AR、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技术,创作了涵盖短视频、H5微场景、AR微剧、Vlog等六大类形式的廉洁文化作品,打造出“清风侠”“步步警醒”等多个原创品牌;选取当地查办的案例拍摄制作《坍塌的空中楼阁》《疯狂挪用的赌徒人生》等多部警示片,在全区各单位巡回播放实现教育全覆盖;利用新媒体技术建成全市首个网上廉洁文化展馆,推出原创沉浸式廉政体验课程《名单背后》《意外》,不断打造廉洁教育的新品牌。

  “为语汝曹须自立,家风清白守仪型”“始以弦歌之教默化武邑,继以弦歌之教归化其乡”……近日,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围绕纪法宣传、红色文化、政德文化、家风家训、廉洁常熟建设等主题,精心挑选5条公交专线、10座公交站台打造廉洁交通风景线。同时,启用“虞居廉行”常熟家风文化专线,设置三条线路将该市“廉地标”有机串联,实现旅游观光、廉洁文化传播、廉政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廉拒腐的新风正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