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这个年过得心里踏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20:40

  1月15日,家住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大岔口社区的陈为珍已经贴好了福字,挂起了灯笼,家中洋溢着浓郁的年味儿。

  “今年过年不一样,我们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房产证。这个年过得心里踏实!”捧着刚领到手的“大红本”,陈大姐笑得格外开心。

  这个房产证,陈大姐等了15年。陈大姐是原大岔口村村民,2006年该村实施旧村改造,包括她在内的165户村民陆续搬进了安置小区。

  “搬进楼房后,冬天再也不用靠烧煤取暖,还用上了天然气,生活方便又安全。”陈大姐告诉记者,但美中不足的是,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

  旧村改造时,因大岔口村先将村集体用地划拨给开发商进行建设,前期开发商相关手续不全,后续开发商也未进行验收,村民无法申请房产证。

  “没有房产证,孩子上学、家属落户、开店经营……事事得到社区开证明,非常麻烦。想卖房吧,没有房产证,连房产交易都办不了。”陈大姐说。

  2020年,大岔口村与附近6个小区成立大岔口社区,由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进行管辖。2022年3月,二届青岛市黄岛区委第一轮巡察对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及所辖4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青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现场驻点方式,对其开展指导督导,点对点解剖麻雀,靶向发力,量身打造符合基层实际的个性化巡察方案,为老百姓参与监督畅通了渠道。

  巡察组进驻大岔口社区后,一方面召集社区“两委”班子、居民代表、老党员等开展谈话,另一方面入户走访了解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走访中,房产证无法办理的问题引起巡察组的注意。经与社区干部谈话,巡察组发现,尽管居民多次反映这一问题,但因为办理房产证需要协调开发商、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社区“两委”推进缓慢,一直未办理成功。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就大岔口社区“为民便民服务事项推进缓慢问题”向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进行反馈,要求压实责任、切实整改。

  大岔口社区“两委”立即梳理情况,对接村改项目原开发商,解决项目后期验收手续存在的问题。同时,社区“两委”咨询区自然资源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梳理相关房产登记手续所需材料,联系测绘公司逐户开展测绘,组织村民集中办理房产证。截至目前,除涉及法证房、法拍房无法办理等情况外,其余符合条件的156户均已办理房产证。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陈大姐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孩子,今年分别要升小学和初中,“有了房产证,这下能够顺利办理入学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自山东青岛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