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

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9 09:43:10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前期因受到不实举报,对自己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现在组织为我澄清正名了,让我放下包袱,今后我将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宁夏一名干部被举报吃拿卡要问题,宁夏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召开会议为其澄清正名后,这名干部激动地说。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群众积极举报,检举揭发了不少违纪违法问题。但也有个别人员动机不纯,向纪检监察机关恶意举报,破坏政治生态,污染社会风气,扰乱举报秩序,分散了纪检监察机关精力,浪费了办案资源,损害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主动作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宁夏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既保护检举控告人的合法权益,又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既是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打击,又是对敢于担当作为干部的保护,有利于为干部敢作为、敢担当提供制度保障。

  《办法》对认定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诬告陷害主要是指检举控告人为达到个人不正当目的,由本人或者指使、雇佣他人,故意采取捏造事实、伪造材料,或者以网络发帖等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意图使他人受到纪律法律追究、影响选拔任用,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主要包括歪曲事实、颠倒黑白、伪造材料、捏造事实等8种情形。据宁夏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发现诬告陷害问题线索且具备可查性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归口受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程序报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后进行查处。认定诬告陷害,应当经地级市以上(含地级市)党委或者纪检监察机关批准。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石嘴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从制度层面建立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常态化机制,进一步规范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及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切实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2020年以来,石嘴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为96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据了解,宁夏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展调研,拟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并积极鼓励各地级市积极探索。如中卫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职能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也明确提出正确对待受过处分和问责的党员干部,每年对当年受过处分的干部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完善激励机制,为真正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目前,宁夏纪检监察机关共为388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通讯员 刘大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