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特写 | 一线蹲点解难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5 09:41:4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6月28日下午,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滔溪镇滔东社区村民李华海戴上草帽、拎起水壶,按时来到镇里的魔芋基地除草施肥。在这片300亩的基地工作,他每天的稳定收入是150元。

  李华海到基地工作,离不开益阳市纪委监委蹲点干部黎新辉的帮助。6月中旬,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黎新辉等46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分组下沉到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安化县所辖23个镇、433个村蹲点监督,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魔芋是滔溪镇的特色产业,村民主要靠其增收致富。“蹲点监督后,我通过走访、询问、座谈等途径,发现当地魔芋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利益分红、务工选用等方面对帮扶脱贫户稳定增收还不足。二是种植和深加工技术有短板,市场开拓还不够。”黎新辉告诉记者。

  黎新辉将了解掌握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滔溪镇政府,督促尽快解决,把工作做深入、做到位。不久,滔东社区对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员进行摸底,并有针对性地联系就业机会。6月24日,符合条件的李华海被推荐到基地工作。此外,社区还邀请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并开始着手联系对接魔芋加工厂、销售商。

  在距离滔溪镇不远的长塘镇罗溪村,同样在蹲点监督的市纪委监委干部陈书翻阅镇纪委的问题线索处置台账关注到:罗溪村村“两委”原委员李某擅自截留村民的五保户分散供养补贴、危房改造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钱款由镇纪委负责收缴和退还。

  “案子结了半年,但钱款却显示还在收缴中,未退还到农户手中。”陈书告诉记者,原因是个别农户对应退金额有争议,镇里拖而不决、工作不细致,未能及时给无争议农户退还资金,而是想等争议解决后,一次性退还全部资金。

  了解情况后,陈书和同事首先来到相关农户家中,查看危房问题是否已经解决,并督促镇纪委联合乡村振兴办、联村镇领导、村干部入户耐心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提高审批、发放工作效率,确保资金尽快退还。

  6月29日中午,放心不下的陈书又拨通了长塘镇纪委有关负责人的电话:“上次三户农户的危房改造资金退还进度怎么样了?群众对工作是否满意?”该负责人给陈书发送了三张银行客户回执单照片,并回复:“已经全部退还到户,群众都表示满意,相关工作也正在改进。”

  记者了解到,从7月开始,根据前期掌握情况,益阳市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重点地蹲点督导,推动共性问题同步整改、问题线索严查快处。

  “深入基层蹲点监督,让青年干部近距离了解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痛点和薄弱环节,更懂村情民意、更知群众所需。通过监督推动解决一个个问题,为老百姓办一件件实事,我们的收获沉甸甸。”黎新辉、陈书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