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一起看冬奥 | 花样滑冰:运动的诗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4 10:17:46

  今年2月4日至19日,北京冬奥会花滑比赛将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花样滑冰是一项将运动技巧与舞蹈音乐有机融合在一起,能给观赏者带来高度艺术享受的滑冰运动,兼具音乐美、姿态美和力量美,对运动员的力量、速度、协调性、柔韧性要求高。歌德曾赞美花样滑冰为“运动的诗”。

  冰上芭蕾,舞出运动之美

  花样滑冰18世纪诞生于英国,曾进入过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在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设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和团体赛五小项,共产生5枚金牌。其中团体赛的比赛内容为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和冰上舞蹈,单人滑、双人滑比赛分为短节目和自由滑,冰上舞蹈比赛分为韵律舞和自由舞。

  北京冬奥会花滑比赛场地采用了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制冰。冰面温度为零下3.5至4摄氏度,厚度为4.5至6厘米。花样滑冰国际级比赛要求至少要有一个带屋顶且有取暖系统的冰场,室内温度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冰场必须为长方形,通常要求不得少于56米长、26米宽,界墙高度为1.17-1.22米。

  花样滑冰的比赛规则较为复杂,总体而言,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是将技术动作分和节目内容分相加,并减去所有扣分项计算得出,得分最高者为冠军。技术动作的要素包括跳跃、旋转、步法、托举、捻转、抛跳、螺旋线等。节目内容的要素主要包括滑行技术、动作连接、表演完成、节目构成和音乐表达。选手比赛时如在时间、动作、音乐、服装道具等方面出现违规,均会被扣分。

  双人滑作为混合项目,考察男女选手动作的配合协调。两位选手不仅需要表演同步的单人滑动作,还需要完成抛跳、托举等双人滑特有动作。

  与更考察技术动作难度的双人滑相比,同样是混合项目的冰上舞蹈,并不需要跳跃这一高难度动作,托举亦不能过肩,更强调舞步、创造性和音乐诠释力。两名选手在近距离保持国际标准舞造型的同时,要紧扣音乐节拍表演复杂多样的步法。

  摩拳擦掌,向阿克塞尔四周半跳发起挑战

  北京冬奥会上,俄罗斯仍然是花滑霸主。在拿到参赛名额的32个代表团中,俄罗斯奥运代表队是唯一拿到12个满额席位的代表团,美国拿到11个参赛席位,加拿大和日本都分别拿到8个参赛席位。中国队作为5个项目均获得参赛资格的7个国家之一,派出的参赛阵容是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男子单人滑选手金博洋,女子单人滑选手朱易。

  男单、女单、双人滑、冰舞四个项目的明星运动员大大增添了比赛的看点。作为两届冬奥会冠军,27岁的日本男单选手羽生结弦不仅将向冬奥三连冠发起冲击,还将尝试在比赛中完成阿克塞尔四周半跳。华裔名将、连续六度夺得全美锦标赛男子花滑冠军的陈巍,也是男单项目的夺冠热门。

  在强手如林的俄罗斯花滑女单中突围的天才少女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是历史上第一位在国际大赛上成功完成勾手四周跳的女运动员。此外,俄罗斯花滑女单瓦利耶娃、谢尔巴科娃也已经锁定北京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参赛资格。瓦利耶娃去年底收获首个俄罗斯成人花滑冠军头衔,她在青少年时期就掌握连男选手也很难完成的四周跳动作,这是她冬奥夺金的一大砝码。

  上届冬奥双人滑银牌得主隋文静/韩聪,持续为世界带来中国风表演,有望为我国带来双人滑的第二块冬奥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三对新老结合的双人滑选手,在欧锦赛上表现得实力强劲,优势明显,将是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竞争奖牌并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的主要对手。

  不断突破,力争打破“单跳魔咒”

  滑冰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宋史》已有关于“冰嬉”的记载。1930年前后,西方的花样滑冰传到中国。1953年第一次全国冰上运动大会,花样滑冰被列为比赛项目。1953至1980年,共举行过25次全国性花样滑冰比赛。1979年以后,中国开始参加国际性花样滑冰比赛。1985年,张述滨在冬季大运会男子单人滑项目上摘得金牌。1990年,陈露在布达佩斯世青赛上夺得女子单人滑亚军。1992年,陈露先后夺得法国冬奥会第六名、美国世锦赛第三名,为中国在花样滑冰项目上争得一席之地。1999至2002年,申雪/赵宏博先后夺得世锦赛亚军、日本NHK大奖赛冠军、盐湖城冬奥会季军,并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圆梦折桂。

  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仅以0.43分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收获一枚银牌。如今,两人已经从伤病中恢复,动作编排也加大了难度定级,在维持了难度和同步的优势基础上,节目编排也做了很大调整,托举难度升级。彭程/金杨也具有冬奥会经验,重新出发的两人在北京周期已经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提升,特别是彭程加强了对个人短板的训练,力争打破个人跳跃失误率高的“单跳魔咒”,他们的“中国故事”值得期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张梓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