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前行 | 让信访群众吃下定心丸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6 09:37:05

  “真没想到,我的举报信刚寄出去三天,就接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同志的电话,告诉我已经受理我的举报了。原以为还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有结果,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主动联系了我。”11月23日,江苏省邳州市市民张某接到市纪委监委的信访受理反馈电话,对办信人员的高效率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对来访、来电实名举报的,当场告知受理情况;对其他形式的实名举报,自接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反馈受理情况,避免当事人产生信访问题‘不知所踪、石沉大海’的感觉。吃了‘定心丸’,信访人就不会再盲目重复、越级上访了。”邳州市信访室工作人员闫婉晴说。

  为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邳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分段反馈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在办理实名举报过程中,分阶段实行“受理反馈、承办反馈、调查反馈”,实现查举互动,保证实名举报得到及时有效查处,并让实名举报人知道举报的事情有人问,也全程知晓办理情况。自实施该办法以来,群众对邳州市纪委监委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大大提高,重复访和越级访同比明显下降。2020年,邳州市纪委监委荣获江苏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一等奖。

  收到实名举报信后,该信访室会对信访内容进行初步分析,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会采取当面、电话或其它适当方式,告知举报人已经受理,以及接处访人员、办理程序、联系电话等;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告知举报人不予受理,并解释说明理由,引导举报人向有权处理的机关、部门反映,同时将举报件转有关机关、部门办理;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外交叉的,将区分受理范围内、外举报事项,分别办理。

  “我所反映的问题,秦主任都逐一向我解释说明,事后还经常关心我的生活情况,这样的干部才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今年5月,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举报信”,打开一看,却是该市邳城镇群众老杨寄来的“表扬信”。

  原来,两个月前,该信访室接到江苏省纪委监委转办的信访件,内容为老杨实名举报村干部作风粗暴、吃拿卡要等问题。信访室经请示,决定由副主任秦延彬实地督办,协同属地镇纪委跟进信访件办理。

  经过实地走访,秦延彬了解到,老杨是一位以捡破烂为生的独居老人,他听别人说像自己这样的情况可以享受一定的补助金,但他几次找村干部,村干部都没给解决,于是便怀疑村干部故意刁难自己。

  离开老杨的家,秦延彬一行直奔镇村了解情况。原来,按照政策要求,申请补助金必须是申请人向民政部门申请。该村文书因忙于其他事务未详细向老杨讲解申请程序,造成了误解。于是,秦延彬立即联系镇民政办的工作人员向老杨当面讲解办理流程,在核实确认老杨符合办理条件后,帮助老杨填写了补助金申请。最终老杨申请到了补助金,镇纪委对村文书做群众工作不实不细的问题给予了提醒谈话。

  “这是我的手机号,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信访件办结后,秦延彬经常给老杨打电话了解有关情况。得知老杨家没通自来水,他便督促镇村工作人员给他家接通了自来水;得知老杨生病了,他便帮助解决就医住院等问题。老杨对此十分感激,于是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寄给市信访室,感谢他们的帮助。

  “2020年以来,教育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信访举报在各市直单位中也相对较多。现向你局党委发出专函提醒,望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今年3月,江苏省邳州市纪委监委在对全市教育系统信访情况汇总分析后,向教育局发出信访工作提醒函。

  2020年秋季学期伊始,邳州市纪委信访室就收到多封举报信,反映该市官湖中学食堂资金管理、学生饮食安全等存在问题。事关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信访室在按程序将该信访件交纪检监察室办理后,每周督办一次,很快查明:官湖中学食堂负责人黄某、会计张某和工作人员刘某三人共谋,以虚增食材数量和单价的方式,多次套取学校食堂资金予以私分。最终,黄某等三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被侵占的学生伙食费也如数退还,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信结事未了。为了避免以后发生类似问题,信访室对三年来全市教育系统信访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向市教育局发出了信访工作提醒函,督促该局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背后往往会有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韩剑介绍,为了彻底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他们对近年来的多层举报、多头举报问题开展“大起底”,逐案逐人过筛。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的要求,一件一件跟踪落实,确保信访问题不查清不结案、调查结果不反馈不结案、处理意见不落实不结案、思想稳定工作不到位不结案,以扎实的办理成效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切实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

  “为抓好源头防控,我们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对重点信访件进行包案化解,明确包案人员责任和解决期限,要求其逐案制定具体措施,做到一次性调查、一次性结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力促案结访息。”韩剑说。(通讯员 张恒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