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情怀 | 情系仙女山 守护平安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6 09:37:02

  武隆仙女山是重庆知名景区,这里秀美的风光每天都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前来游览观光。由于景区路况复杂、车流量大、事故频发,一支由6名交巡警组成的“骑士团”应运而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罗旦华就是这个“骑士团”的队长。他带着队员们每天在盘山路上骑行,守护着景区平安路。

  今年10月3日,正值国庆出游高峰,重庆武隆城区到仙女山景区路段十分拥堵。

  上午9时许,正在做道路交通疏导工作的罗旦华接到群众求助,称车上有一名老人突发疾病,急需送往武隆区人民医院治疗。罗旦华快速反应,立即通过对讲机向道路沿途的警力发布指令,紧急疏导车流,开辟绿色通道,警笛声随即在通往城区的公路上响起,3名摩巡队员闻令而动、接力护送。

  20多公里的拥堵路程,队员们仅用了17分钟,就把患病老人安全护送到医院救治。

  2007年,26岁的罗旦华怀揣着警察梦,从财政系统如愿考入武隆区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警的第一天,他就面向警徽默默发誓:“一定要当一名让群众信赖的好警察。”十多年来,他用行动和汗水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2012年,武隆区仙女山景区摩托车巡逻队成立,罗旦华勇挑重担、担任巡逻队负责人。10年来,他带领5名摩托车巡逻队员,顶着骄阳,冒着严寒,常年骑行在24公里的盘山公路上,始终把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除负责仙女山景区路段路面执法外,还经常为重病游客开道护航、护送临产孕妇就医……巡逻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仙女山骑士团”。10年间,罗旦华骑坏了6辆摩托车,累计骑行40万公里;“骑士团”年平均救助因交通事故、意外受困群众200人次以上。

  “如果不是罗警官及时送我去医院治疗,我这条腿可能就废了。”仙女山景区“史家烤全羊”农家乐服务员舒天芳提起罗旦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几年前的一天,因游客较多,农家乐人手不够,在忙乱之中,舒天芳右脚脚背不慎被掉落的菜刀割伤,造成静脉血管大出血。正在巡逻的罗旦华刚好路过,他连忙拿出随身携带的急救包,为舒天芳做简单包扎处理,随后立即用警用摩托车将其护送到武隆区人民医院救治,跑前跑后为其办理相关手续。由于救治及时,舒天芳的伤口很快痊愈。

  自那以后,罗旦华巡逻时只要路过农家乐门口,舒天芳都会主动邀请他进屋喝水、歇脚,这让罗旦华感到十分温暖。

  “我守护着群众,群众也在默默守护着我。”罗旦华说,2017年的一天,他冒雨骑行巡逻,因摩托车打滑,他不慎摔倒了。正当他准备将680斤重的摩托车扶起时,一辆过路私家车在不远处停了下来,驾乘人员冒雨跑过来帮忙,这让他特别感动。

  群众的关心和支持,让罗旦华干劲更足了。他根据景区路况复杂、安全管理难度大的实际,创新道路管理“六分段”工作法,将24公里的景区沿线道路分为“事故易发段、观景缓堵段、商业密集段、连续弯道段、临水临崖段、直道快速段”,以重要交通路口为据点,多发事故路段为必巡点,仙女山景区公路和高速路口为套环区,强化沿线巡逻,做到分段包干,有效增加了游客的“见警率”,提高了民警的“管事率”。

  同时,罗旦华还探索建立了以远端、中端、近端为引导的“三端分流”管控法,确保旅游沿线的交通事故能够在5分钟内得到处置,其负责路段发生交通事故的数量由2016年的425起减少到2020年的60起,近3年还实现了交通事故“零死亡”。在罗旦华的示范带动下,武隆区于2019年5月成立集交通管理、违章处理、旅游咨询、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罗旦华创新工作室”,将管理、服务阵地前移,使景区交通管理更高效、服务旅客群众更直接。

  走进摩托车巡逻队办公室,“情系百姓、至仁至爱”“交警显神威,心中有人民”等一面面锦旗整齐地挂在墙上,这些都是群众对罗旦华及摩巡队的最好褒奖。同事们说:“罗旦华是‘仙女山骑士团’的‘头雁’,他在默默奉献的同时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在罗旦华的带动下,仙女山景区摩托车巡逻队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先后有多名队员获市公安局、团市委等部门表彰;所在支队也被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通讯员 符虔堃 代晓容 王廷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