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新闻故事 | 小小渡船暖民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38:03

  “以前乘渡船过河要等几个小时,现在有了发航时间表,一小时一班,准点开船,方便多了。”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金洞乡石青村村民张德财在接到区委巡察组的回访电话时欣慰地说。

  张德财口中的“渡船”,曾是金洞乡百姓的一块“心病”。

  金洞乡被白龙湖分为东西两岸,乡政府所在的西岸有3个村3500余名群众,占据全乡五分之三面积的东岸也有3个村。由于白龙湖周边地形复杂、湖面跨度大,难以修建桥梁供人们出行。而走陆路绕行则用时长、费用高,因此两岸群众主要依靠渡船交通往来。

  今年8月,利州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金洞乡时收到群众反映,该乡船管站对渡船管理不规范,没有固定的发航时间,且每班渡船要等到乘客达到一定人数后才发航,群众候船有时长达数小时,严重影响群众出行。

  “以前赶个渡船,烦人得很,船管站发航时间不确定,渡船什么时候来全凭自己‘打听’,来了后还要凑齐一帮人才开船,有时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谈起以前等渡船的日子,张德财怨声连连。

  “金洞群众最需、最盼的就是出行方便,不能因为‘出行难’阻碍群众生产生活,更不能让‘出行难’影响了干群关系。”时任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须清山说。小渡船连着大民心,巡察组随即向金洞乡党委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是我们管理上的问题,一定认真研究解决渡船问题,尽快补齐民生短板。”金洞乡党委书记王德夫对此问题主动认领。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金洞乡党委随即组织有关村组和乡船管站召开专题会议,商定整改措施。一方面,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研究群众出行规律,按照冬夏季节交通需求科学编制发航时间表,确定了定点发航要求。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对接财政、水利、人社等部门,通过争取专项工作经费,为乡船管站增配船只、补充运行人员,保障渡船的安全有序运营。

  “有了发航时间表,我们就可以按照表上时间来安排出行,再也不用夏顶烈日、冬冒严寒地等船了。”村民们表示,渡船的规范运行,不仅解决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更提高了生产生活的效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利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的作用,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巡察整改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讯员 张又文 杨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