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自治区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3 07:34:30

自治区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

以机制创新开题以“四权”改革开局 奋力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突破进展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4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银川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研究部署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开路、以创新开题、以“四权”开局,奋力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突破进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并作小结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陈润儿指出,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服务国家战略、站位黄河流域,担当时代使命,举全区之力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难点在资源要素、障碍在体制机制、出路在改革创新,开展“四权”改革直接关系高质量发展全局、关系先行区建设大局、关系美丽新宁夏格局,必须下好改革先手棋、打好改革主动仗,以改革关键一招求突破、促先行、开新局。

  陈润儿指出,推进“四权”改革意义重大、刻不容缓。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四权”改革是大势所趋,用水权改革是必行之举,土地权改革是必为之策,排污权改革是必然之路,山林权改革是必需之计,必须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在体制机制改革上率先突破。要深刻认识推进“四权”改革是发展所需,坚持以“四权”改革倒逼转方式、调结构、挖潜力、换动能,自我加压、负重拼搏,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要深刻认识推进“四权”改革是责任所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四权”改革作为当下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作为长远必须打好的“硬基石”,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

  陈润儿指出,推进“四权”改革要精准发力、重点突破。要把握改革的取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确保改革沿着正确道路前进。要明确改革的任务,用水权改革重在“节水增效”,坚决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土地权改革重在“盘活增值”,激活资源价值、释放改革红利;排污权改革重在“降污增益”,实现排污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发展绿色化;山林权改革重在“植绿增绿”,培育绿化主体、增加绿化投入、提高绿化效益、加快绿化步伐。要抓住改革的关键,抓好确权、确保资源权属到企到户到人,抓好赋能、赋予资源要素相应的金融属性和融资功能,抓好定价、合理确定资源要素市场交易和融资赋能的标准,抓好入市、确保市场交易健康有序运行。要完善改革的机制,建立公平交易机制、生态补偿机制、政策激励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陈润儿强调,推进“四权”改革要解放思想、大力实施。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拿出攻山头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强力攻坚。要解放思想,坚持思想引领、领导带头、创新突破,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解决为官不为不愿改、担当不够不敢改、本领不强不会改的问题,改变讲改革的人多、敢改革的人少,讲创新的人多、会创新的人少,讲落实的人多、抓落实的人少的现象,增强改革的自觉性。要压实责任,加强领导、压茬推进、协同作战,推动县区抓好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增强改革的协同性。要科学实施,建立基础台账,抓好督查考核,强化评估问效,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增强改革的实效性。

  会上,自治区水利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同志对“四权”改革实施方案作了说明,石嘴山市、贺兰县、青铜峡市、彭阳县负责同志就推进“四权”改革作了交流发言。分组讨论时,与会同志围绕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争抢话筒”、踊跃发言、积极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四权”改革落实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群众期盼,直击先行区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是以小切口改革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重大变革。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部署要求,忠诚担当使命,激发奋斗精神,激昂干事热情,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姿态,推动“四权”改革落实落地,以实干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咸辉在讲话中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深化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这次会议安排部署,坚持以“四权”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大力度释放改革红利,为先行区建设探索路子、创新路径、增添动能。要切实把握工作重点,紧盯改革目标、关键环节、任务进度,一项一项深入研究,一件一件落实落细,坚定不移把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切实压紧工作责任,建立推进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协同联动,确保改革有序实施、精准落地。要切实凝聚工作合力,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指导督导和经验总结推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自治区党委“四权”改革顶层设计转化为工作举措、改革实践和发展成果。

  自治区领导张超超、艾俊涛、赵永清、雷东生、白尚成、张柱、李金科、石岱、马汉成、彭友东等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