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宁夏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3 07:34:27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方法,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抓好作风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特别是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针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问题容易成为腐败滋长温床的病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深挖细查、优先处置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保持“不敢腐”的震慑。

  守住“四风”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持续运用教育提醒、通报曝光、明察暗访、大数据筛查等手段,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20起,处理296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4人。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29次对121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结合宁夏实际深入调查、找准症结,建立健全常态化整治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从紧盯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简单化等方面提出整治重点,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61起,问责处理103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5人。严肃查处了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实、个别县(区)统计造假等典型问题,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方法推进作风建设。自治区党委将每年3月23日作为“廉洁从政警示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进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坚持纠治不正之风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相结合,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强化监督和促进干事统一起来,体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自治区党委和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试行)》《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开展问责。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教育回访受处理处分干部2722人次,为238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去年,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记者 高 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