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活起来深下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3 07:34:14

  日前,2021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开始,405个参赛小组将在半年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核心书目,完成读、写、讲、评等一系列任务。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上海市长宁区纪委监委代表队是其中一支队伍,团队成员坚持每天阅读1至2小时,微信打卡、交流心得、点评鼓励。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阅读比赛、党史知识竞赛、情景演绎、拍摄专题片、深入村社田间等形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史学习活起来深下去。纪检监察干部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自觉接受红色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在走进历史中感悟党的初心。“这座二层小楼是党在吉林省长春市的第一个秘密通讯站,长春的第一位共产党员张锦春就是在这里以邮务生的身份从事革命活动,把革命种子传播出去的。”4月18日下午,一场拍摄在长春市二道沟邮局旧址开始。

  这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片由长春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拍摄制作。他们实地寻访革命旧址,大量翻阅《中国共产党长春历史》《长春市志》等史实资料,在拍摄过程中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专题片摄影师兼后期制作、90后纪检监察干部刘洋说:“当我站在革命先辈曾经工作的地方,更深切地体会到,正是一代代党员的不懈奋斗,才让神州大地换了新颜。”

  作为“纪语廉音”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一员,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95后干部郑瑶和她的团员们,利用周一夜学和组团联村等契机,深入村社田间,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讲述党史小故事。为了让听众能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郑瑶在每次宣讲前都会阅读大量历史资料,遇到问题和团员讨论,“讲给大家听,更是自我学习的好机会”。目前,宣讲团已到9个部门、8个村社开展17次宣讲活动,覆盖党员群众1000余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