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特写 | 澄清正名后 他连任村支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3 07:34:10

  “陶支书,这么早就去村委会啊?”一大早,重庆市丰都县仁沙镇七星寨村村民们还在准备早饭,就看到村党支部书记陶承胜快步向村活动室走去。

  “今天是赶场天,可能有群众来办事,早点去准备。”陶承胜乐呵呵地回答。陶承胜精神头十足,走起路来步履轻盈。但不久前,他还找到镇党委书记,主动要求退出村级换届选举。

  今年54岁的陶承胜有13年党龄,曾连续两届被选举为七星寨村党支部书记。今年换届选举期间,陶承胜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

  可就在正式选举前,丰都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一通举报电话:在2020年的危房改造项目中,陶承胜利用职务之便,向村民秦中碧索要1万元。

  还有5天就是正式选举,如果查证属实,陶承胜肯定不能作为候选人了。是诬告还是确有其事?丰都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当即将问题线索转交仁沙镇纪委。

  为了不影响换届选举的进度,仁沙镇纪委书记邱小权急忙赶往七星寨村,找秦中碧了解当初的情况。

  原来,2020年6月,秦中碧提出了危房改造申请。需要农户先垫资改造,通过验收后,政府再兑现2.1万元补助款。为了推进工作,当地政府先行向秦中碧等贫困户预支1万元。

  同年10月,秦中碧家的危房改造完工并通过验收。陶承胜告诉秦中碧,需要退还政府预支的1万元。原本是担心贫困群众无力垫资想出的惠民之举,可在不明就里的村民眼中,却成了陶承胜向秦中碧索要1万元。少数干部群众背地里的议论,让陶承胜心灰意冷,萌生退意。

  经调查核实,2020年10月,秦中碧委托陶承胜将1万元转到丰都县财政局代管资金账户;12月,仁沙镇财政所将2.1万元补助款打到秦中碧的银行账户。陶承胜没有向群众索要贿赂的行为,举报反映内容不属实。

  今年3月31日,七星寨村召开村民大会,邱小权和秦中碧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为陶承胜澄清正名。4月1日,七星寨村选举大会如期举行,陶承胜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那段时间是真不想干了,走到哪里都觉得有人在议论,心里挺不是滋味。”陶承胜握住邱小权的手说,“感谢镇纪委为我澄清正名,消除了我的思想包袱。”澄清正名过后,陶承胜挺直了腰杆,也更有信心继续开展工作了。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事关基层社会稳定,必须要慎之又慎。”丰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换届选举之初,县纪委监委就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小组,紧盯换届选举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和候选人的政治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按照“线索转交从快、问题查办从快、结果上报从快”的原则,对涉及换届选举的投诉举报和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对受到不实举报、恶意举报的候选人,采取书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当面澄清等方式,及时消除因诬告、错告产生的不良影响,确保换届选举顺利有序推进。(通讯员 李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