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陈润儿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6 10:23:57

  1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听取自治区纪委监委2020年工作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准备情况汇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陈润儿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建党100周年大喜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重大成果,分析了严峻形势,明确了工作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政治上谋划、思考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陈润儿指出,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执政的腐败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面临的外部挑战仍然严峻复杂,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根本是把党建设好;担当的使命责任仍然艰巨繁重,必须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要清醒认识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润儿指出,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从党的执政使命、历史经验教训、实践发展要求看,我们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保障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政治担当。要发挥思想引领保障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提升思想境界。要发挥作风引领保障作用,坚定不移反腐败,持之以恒纠“四风”,严于律己守规矩,坚决查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等领域腐败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取得新成效。

  陈润儿强调,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纪委监委要落实监督责任,把网织密,把底兜牢,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以“一班人”监督“一把手”,以“一把手”带动“一班人”,有效解决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担当岗位职责,把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管党治党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