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盘点2020丨青铜峡: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推动以案促改工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6 10:23:44

  “没想到朝夕相处的同事会发生这样的违纪行为,听了案情剖析后我深受震动,这时刻警醒我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廉洁从政。”青铜峡市人防办负责人王彬在参加市住建局警示教育大会后感慨地说。 

1.webp.jpg  

  2020年,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做到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通报曝光让震慑常在

  市纪委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通过通报曝光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通过印发通报、会议通报、媒体曝光等形式,分层分类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期28起,通报曝光已成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规定动作”。通过通报曝光,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以案促改督建章立制

  各案件核查组对结案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查摆剖析,撰写典型案例剖析报告,力求从个案出发,举一反三分析该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度漏洞,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指出发案单位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让发案单位对照问题查找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实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监督效果。2020年,共撰写典型案例分析报告10份,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77份,对23家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责令市法院、教育局、生态环境分局等4家单位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全市63个部门、单位新建、修改相关制度28项,排查廉政风险点269条,制定防范措施307条。

  警示教育重固本培元

  充分发挥青铜峡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青铜峡市(大坝)农村党员警示教育基地、青铜峡市家风家训馆“两基地一场馆”阵地作用,将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布展,全市232个单位、11000余人次党员干部到“两基地一场馆”接受警示教育。通过编印发放《忏悔录》、督促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等,分级分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1.webp (1).jpg

  2020年,督促市住建局、市人民法院等6家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剖析案情;对监管单位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共开展廉政谈话52场次,提醒约谈112人次;对10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