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记者观察 | 紧盯国企改制 严防蛀虫作祟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3 10:17:09

  “无视党纪国法,靠企吃企,擅权妄为,将国有企业当作自己的‘独立王国’和‘摇钱树’,大搞权钱交易,攫取巨额非法利益。”11月19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袁海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这是该企业又一名领导人员被通报存在“靠企吃企”问题。此前,该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沈浩被开除党籍时被指“靠企吃企,利用担任国企‘一把手’之机大搞权钱交易”。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严肃查处了袁海科、沈浩等靠企吃企的国企“蛀虫”,助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往的案例显示,一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将国企改制变成了侵吞和瓜分国有资产的机会,个人谋取了巨额利益,给国家造成了严重损失。

  “被告人佘宝庆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八十三万元。”今年9月,原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佘宝庆案一审宣判。佘宝庆不仅在任职期间贪污挪用公款,而且在退休后依然不收敛,为掩盖贪污、挪用公款事实,还指使并伙同他人将财务账册转移后予以隐匿、销毁。

  佘宝庆的所作所为与企业改制关系紧密,其于去年6月被通报开除党籍时,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直指其明修栈道搞改制,暗度陈仓行贪腐,“从一开始就有预谋地通过隐匿资产、侵吞款项等手段,贪污巨额国有和集体资产,挪用巨额公款,并通过串供、销毁财务账册等行为对抗组织审查”。

  除贪污挪用公款外,巧立名目私分国有资产、徇私舞弊出售国有资产、借机大肆受贿等问题在改制中也易发多发。

  “在公司关停改制期间,谭国有违反国家规定,不经主管部门批准,不经评估机构评估作价,擅自将公司126余亩土地以379万余元价格低价卖给私营企业老板郑某,并倒签协议时间以掩盖低价处置国有资产的事实……”日前,海南省儋州市某国企原总经理谭国有案件细节披露,其借改制之机将国有资产低价卖予曾经帮助过自己的郑某,致使国家利益遭受损失达7000余万。

  此外,还有甘肃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杨树军,在企业任职期间违规决策,越权行事,为他人在企业改制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231万余元,滥用职权共造成国有资产损失6316万余元。吉林省四平市商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贾文平等人,违规使用下属企业改制资金给本单位的职工发放福利。

  “涉及国有资产监管的部门要当好看门人,决不能让国企改制成为某些人浑水摸鱼的池塘。”专家指出,国企改制涉及国有资产处置、股权出售等问题,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机制和强有力的监管,改制很可能被相关利益方所操控,造成国有资产的低估、贱卖、流失。

  2020年是国企改革关键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开展,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进展的新阶段,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意义重大。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持续加大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部分国企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并以案为鉴推动整改;一方面,立足监督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单位的沟通协作,对国企改制等过程加强监督,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坚决查处了国务院国资委建材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盛华,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原副主任孟凡良,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成章等国企国资领域的“蛀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则通过开展巡视等方式,强化对中央企业的监督。

  在能源国企林立的山西,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印发《山西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对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决策和审批程序;未按规定组织开展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故意转移、隐匿国有资产或向中介机构提供虚假信息,授意、指使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清产核资、财务审计与资产评估等鉴证结果;将国有资产以明显不公允低价折股、出售或无偿分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等在内的7种改组改制方面的责任追究情形进行明确。

  “在严肃查处国企领导干部‘靠企吃企’腐败问题的同时,加大以案促改工作力度,注重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总结分析。”针对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在改制等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通过特定关系人低价收购、特定拍卖等形式合伙侵吞国有资产等“靠企吃企”现象,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压实国企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企业内部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紧盯企业单位一把手、重点岗位人员等,加大查处力度。同时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推动国有企业解决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流程管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