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曝光 > 其他 正文

其他

畏罪潜逃21年 利剑高悬终落网

——固原市纪委监委成功追回携款潜逃犯罪嫌疑人张宁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9 21:43:41

  2021年9月2日,潜逃21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张宁在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主动到江苏省徐州市湖北路派出所投案自首。

0012.png

  张宁,男,汉族,1973年2月出生,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人,中国建设银行原固原地区分行职工。2000年10月15日上午,该行储蓄专柜接钱箱时,发现张宁采取虚开定活两便存单的方法涉嫌贪污公款30余万元。张宁本人已于10月14日携款仓皇潜逃,此后杳无音信。

0013.png

  2018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张宁涉嫌贪污犯罪案件移交固原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固原市纪委监委精心研究制定《张宁追逃追赃工作方案》,立即组织开展追逃追赃工作。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张宁追逃案列为自治区重点案件,多次听取专案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并实时跟踪案件进展情况。固原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统筹协调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克服困难,主动出击,丰富追逃手段,夯实基础工作,彰显有逃必追的坚定决心。但狡猾的张宁在外省化名后东躲西藏,深居简出,一直负案在逃,追逃追赃工作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

  固原市纪委监委将张宁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成立追逃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行职责,多次研究案情,针对张宁案件案发时间久、有效线索少、追逃难度大等特点,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具体措施,对海量信息逐一梳理,对可疑线索逐一研判,对相关人员逐一走访,并发布追逃通告,布下天罗地网,不断挤压张宁生存空间。同时对张宁亲属开展深入细致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清政策形势和法律底线。

  在追逃工作专班紧盯不放、穷追不舍的高压震慑下,原本以为能一逃了之的张宁犹如惊弓之鸟,过着四处躲藏、担惊受怕的日子。2021年9月2日,经过反复激烈的思想斗争,外逃21年的张宁最终放弃幻想,选择主动投案,一桩陈年重案终于成功突破。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张宁的主动投案,再次彰显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无论在逃腐败分子逃亡时间多长、藏匿地点多深,高悬利剑终将落下,正义终究不会缺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