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文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固原:公布2022年第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3 00:00:00

  今年以来,固原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审批局5个职能部门,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着力破除民生痛点难点堵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现将2022年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教育领域: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建立了17名市级教研员包县乡、包学校、包教师制度,督促做到不随意增加课程难度、不随意加快教学进度、不超标准布置作业。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监管,推广“集团化”和“城乡教育共同体”办学模式,组建各类教育集团10个、城乡教育共同体24个,注销各类培训机构52家。严防学生身边的微腐败,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两为主”“两纳入”政策,民办学校招生100%电脑派位;落实各类资助资金1073.5万元,惠及学生13773人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全市教职工签订廉洁从政(从教)承诺书20652份,公布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监督举报电话及邮箱1888个,严肃查处教职工违纪违规行为17起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医疗卫生领域:压实医疗卫生机构责任,结合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217场次、专题学习107场次,设置意见箱和举报电话2266个(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立案查处非医师行医1起,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2起、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1起、违反消毒管理2起,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件、暂停营业1件、警告1件、罚款2件2.6万元;组织督导调研和监督检查3次,印发通报3期,督促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围绕9个方面梳理排查问题69809个,已完成整改51358个。深化廉政警示教育,严肃查处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起1人,组织医疗卫生领域干部职工观看胡杰、陈晓琴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集中接受廉政教育5309人次,撰写心得体会4635篇。

  农业农村领域:加强村级经济组织监管,制定出台了《固原市村级经济组织经营管理办法》,对实施的121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了抽查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措施,严肃查处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问题2起2人。开展整治防范中介机构变相截留相关涉农资金情况复查,对各县(区)2019年至2021年实施的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介机构违规提取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费用进行了复查,督促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制度。加强产业及项目资金监管,对农业农村领域18个建设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及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推动项目总投资完成50%以上。

  生态环保领域:坚决杜绝监测数据造假,制定了《固原市大气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判定与惩处制度》和《固原市大气环境监测点位管理制度》,严厉杜绝环境监测机构和人员弄虚作假行为。规范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推行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将59家企业和22名执法人员纳入名录库,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使用移动执法终端218次,制作现场检查记录246份,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3起14人,解决了一批扬尘、异味、噪声等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扎实推进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对反馈和涉及的52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9项。

  审批服务执法领域:规范窗口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常态化开展业务、礼仪培训,每周安排1名处级领导干部和2名工作人员,巡视检查窗口服务态度、语言礼仪文明规范情况;在服务窗口配备43台评价器,对办事全流程进行监督,共收集评价69547条,对其中33条差评限期整改完成。减少办事群众跑路次数,在宁夏政务服务网固原分站公布1298项事项咨询电话、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等要素,方便群众自助申报。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将按部门分设的73个窗口进一步整合,设立43个无差别“一窗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全能办”;推行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领帮办、快速办、专窗办、网上办、就近办、容缺办、模拟办“十办”措施,有效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严肃查处审批服务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4起6人;督促办理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关于政务服务方面有关投诉12件,办结率100%,受到办事群众肯定认可。(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