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文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固原市公布2021年第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9 21:43:21

  今年以来,固原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会同教育、医疗卫生、市场监管等14个责任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现将2021年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教育领域:整合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1774.12万元,惠及中小学生及幼儿15146人次。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两为主”“两纳入”政策,实行民办学校招生100%电脑派位,切实解决“入学难”和“择校热”问题。对标“坚决取缔一批、停业整顿一批、规范运行一批”的总体要求,对所辖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共压减(注销)校外培训机构21所,压减率10.2%,压减从业人员110人,压减率7.6%。建立师德师风月报告制度和信用记录,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教职工参与赌博、酒驾专项整治活动,查处教职工参与赌博、酒驾问题9起9人。

  医疗卫生领域:开展“三合理”(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开展监督检查医疗机构75家次,检查病历3618份,督促整改问题87个;通报不合理用药医疗机构8家,行政处罚1家;处理过度医疗行为8起,点评不合理处方174份,公示点评结果29次,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家。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医疗机构1125家次,查处无证行医案件20起,罚款19.7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57万元;对1名以艾灸为名、流窜乡村入户的非法行医人员予以驱离。完成国家“双随机”抽检42家,行政处罚1家,罚款500元。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规定,推行拒收红包公开公示制度,全年累计有23名医务人员拒收红包,累计金额2.2万元。办理医疗纠纷投诉122件,查处2件3人。

  社会保障领域:积极拓展创业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33.58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2009人,实现工资性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7%。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44万人,鉴定取证1.27万人,兑付各类培训补贴1848万元,培训后实现就业2.22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2亿元,培育创业实体1165户,创业带动就业6616人,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45.95万元。建立各类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3个,累计入驻创业实体700多家,带动就业1万多人。开展根治农民工工资欠薪问题夏季行动,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次,悬挂宣传条幅4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560件,调处各类欠薪问题207件,核实办理各类投诉1060件,为377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189.59万元。

  市场监管领域:加强对食品药品的监管,抽检食品7198批次,医疗器械、化妆品96批次,药品200批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3万家次,没收问题食品143.9㎏,排查整改风险隐患306个;检查涉药单位1900家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251份,督促整改问题514条,约谈企业负责人20人次,查处药械化违法案件83起,罚款32.76万元;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430家,创建“阳光药店”408家。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管,检查各类企业及餐饮场所等1928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1起,立案查处4起,当场没收并销毁不合格塑料袋2.5万个。

  应急管理领域:修订完善应急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管理办法,压缩审批时限,对原来45个工作日办结事项提前到15个工作日内办结。制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审核实施细则等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严格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督促指导14个牵头部门建立并动态更新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排查隐患15124处,已整改13377处,责令停产整顿30家,约谈警示惩戒74家,行政处罚185.38万元。坚持惩教并举,激励约束并重,对原州区“3.13”张易镇红庄林场二林沟火灾进行调查处理,对7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对参与火灾救援表现突出的2个单位和8名党员干部进行通报表扬。

  行政审批领域:持续优化“163”政务服务模式,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规范化,举办服务礼仪和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15期,采取“老带新、传帮带”、个别低频事项双人受理的工作方法,规范窗口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窗口无否决权等制度,完善网上办事通道,实现在网上查询或直接办理;对部分特殊人群或急、难事项,开通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在市场准入领域推行企业开办“110”行动,将涉及企业开办的5个环节压减优化为1个环节,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1天压缩为3小时。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面推行工作日延时服务、法定节假日预约服务,实现了审批服务“全时办、不断档、不打烊”,目前共受理审批服务业务155257件,办结155174件,办结率99.95%。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搭车”收费、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营造审批服务风清气正的环境。

  便民服务领域:加强对群众诉求件的跟踪督办,对平台转办的群众诉求件实行台账式管理,跟踪督办,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15.2万件,目前已办结15.06万件,办结率99%;编发热线周报41期,通报办理拖拉、逾期未办结的县(区)52件(次)、部门(单位)45件(次);协调解决群众疑难诉求324件。加强对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筛查话务员接话录音及工单1200余条,发现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存在态度冷漠、语言生硬问题50条,对8名话务员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加强对办理情况的跟进监督,随机抽取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工单56件,对办理结果和答复群众情况跟进监督,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